一版


四版

国内统一刊号:CN11-0177
邮发代号:1-222
国外代号:D4694

发行部电话:
010-51881546

请在此写下您的留言

   
您的位置:首页 > 新闻中心 > 2007年 > 营养特刊 > 三版 > 正文
大豆蛋白——优质的全蛋白
  2007-11-30 14:54:03  来源:中国食品质量报   

中国农业大学教授 蔡同一

大豆蛋白的营养特点

      大豆中蛋白质含量约占总量的40%,是大米、小麦的4~5倍。大豆蛋白质所含氨基酸种类很多,高于一般作物或食物。目前已知的构成生物体蛋白质的20种氨基酸中,大豆蛋白除蛋氨酸含量略低外,其余氨基酸含量均较丰富,特别是赖氨酸、色氨酸等谷物植物中缺乏的必需氨基酸。大豆蛋白质的氨基酸组成与牛奶蛋白质相近,是植物性的完全蛋白质。另外,大豆蛋白质及其所含氨基酸的亲水性、疏水性、平衡性好,生物效价高,极有利于人体的吸收利用,在营养价值上,可与动物蛋白相媲美。
      1985年,联合国粮农组织(FAO)及世界卫生组织(WHO)的人类试验结果表明,大豆蛋白必需氨基酸组成较适合人体需要。对于两岁以上的人,大豆蛋白的生物效价为100,与鸡蛋、牛奶蛋白相同。换言之,在摄取推荐量蛋白质的情况下,大豆蛋白包含有人体所需的足够数量的全部必需氨基酸。
      用新的人体试验评价方法来评估蛋白质的质量,大豆蛋白与鸡蛋清蛋白几乎相同,比牛肉的质量还好,进一步说明了大豆蛋白是一种优质的全蛋白。

大豆蛋白的保健功能

      降低血浆胆固醇水平  1977年美国科学家研究发现,大豆蛋白有降低血液中胆固醇含量的效果。随后通过对大豆蛋白与胆固醇关系的大量研究,进一步证实了大豆蛋白的这一作用。美国农业部根据美国医学、营养学研究结果,已经批准可以在含有6.25克以上大豆蛋白的大豆食品标签上注明:“大豆具有降低胆固醇的功效。”对于胆固醇水平很高的人群,只要每日食用25克大豆蛋白就能起到明显效果。由于高血浆胆固醇是导致心脏病、动脉粥样硬化的主要因素,因而大豆蛋白对防治心血管疾病、保证心脏健康有重要作用。
      阻止尿钙损失  经常食用大豆蛋白可有效预防人体缺钙,有助于骨质健康,减少骨质疏松的危险。动物蛋白质中的含硫氨基酸,会加快尿钙损失,导致肌体钙负平衡。大豆的含硫氨基酸偏低,是所有高蛋白食品中引起尿钙损失最少的。动物实验证明,食用大豆蛋白能阻止骨质丢失,从而减少患骨质疏松的危险。
      促进肾功能的效果  在患肾脏疾病的动物试验中发现,摄食大豆蛋白食物的试验组的成活率高,而且肾脏的受损程度低。研究表明,肾病患者食用大豆蛋白与限制蛋白食物可达到相同的效果。可见有肾病的朋友担心食用蛋白会加重肾脏的负担是没必要的,大豆蛋白可以作为肾病患者相当安全的蛋白质摄取来源。
      从事复杂智力活动的基本原料  研究表明,增加食物中大豆蛋白的含量,不仅能增加大脑皮层的兴奋和抑制功能,提高学习和工作效率,还能避免沮丧、抑郁的深层发展。
      改善贫血  大豆蛋白中含有丰富的钙、磷、铁等矿物质元素和维生素,平均每100克大豆中含有17毫克铁,远远高于牛奶中的铁含量,是理想的综合防治贫血症的食品。
      预防肥胖  日本科学家对大豆蛋白是否能预防肥胖进行了大量的实验,结果发现:大豆蛋白有很强的降低血液中甘油三酯的作用,大豆蛋白还可以增加热量消耗、减少脂肪。除此之外,大豆蛋白还可以增加血液中甲状腺激素、降低胰岛素水平,从而促进能量代谢,以达到预防肥胖的目的。

[返回]  |  [关闭]